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曹庄镇“135”综合治理工作法实用有效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30 15:02
字体大小:【    】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砀山县曹庄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落实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工作思路,创新“135”工作法,全面规范综治中心有序运行,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35’工作法即‘1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3大聚焦5个驱动’,聚焦工作方法五个一线、聚焦工作途径五化融合、聚焦工作流程五个统一。”该镇党委书记陈俭介绍,镇综治中心按照有关标准,设有接待大厅、综合协调室等,配备各类基础设施,综治中心各成员单位进驻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做到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服务职能。“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陈俭说,通过网格员联系村镇干部、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扎实有效常态化地开展察民情、集民意、纾民忧、解民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工作方法,“五个一线”显成效。该镇通过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的“五个一线”,加强协调联动,事前预防,坚持高标准推动矛盾纠纷、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建立镇直单位联系村制度,60余名镇干参与包村,下沉到自然村一线,对涉及到相关单位职能范围的信访及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下沉到网格一线参与调处。

聚焦工作途径,“五化融合”促落实。该镇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实体化运行“五化融合”,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以自然村为网格配备网格员114名,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并发挥网格员熟悉社情的优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时,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有效了解矛盾纠纷及信访人心理状况,开展专门心理疏导。突出服务覆盖工作全过程,来访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交办问题全程跟踪,直至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工作流程,“五个统一”抓规范。该镇通过统一规范制度、统一登记台账、统一分流交办、统一督查督办、统一回访服务“五个统一”,全面推进综治工作规范化。采取接待台账统一,镇综治中心和各成员单位统一使用接待登记表格,重点对受理事项办结情况予以登记,承办结束后按时间要求报中心备案,对已办结的实行统一回访,对未能办结或逾期未报的实行督查督办。 (记者 路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