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媒体看砀山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小小猕猴桃 乡村振兴果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8-27 15:41
字体大小:【    】

近日,在砀山县玄庙镇红星村的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一串串褐色的猕猴桃挂在藤蔓上,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种植户甄美玲忙着修枝、打尖、疏果。“这是最后一轮管理,再过几天就能采摘了。”甄美玲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道。

在玄庙镇,当地政府通过扶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让小小的猕猴桃在当地扎下根,成为百姓的致富果、集体的增收果、乡村的振兴果。

“我有4亩地,之前种的是玉米,收入一般,后来了解到村里有个合作社专门种猕猴桃,卖价高,一亩地比种玉米多挣不少,也想种着试试,但是咱从来没有种过,万一种不好赔钱了可怎么办?”甄美玲说,“后来村干部知道了我的想法,就让我跟着村里的合作社学习。我先是改种了一亩地的猕猴桃,开始还有些担心,但是加入合作社后,猕猴桃怎么剪、怎么修枝、怎么管理、怎么施肥都手把手地教,慢慢地我也学会了管理,就把4亩地全部种成了猕猴桃。现在种的品种是碧玉,今年是第4年结果,估计产量能有七八千斤,能收入八九万块钱,比种玉米强多了。选择种猕猴桃,我算是选对了,猕猴桃成了俺家的致富果了!”

谈到发展猕猴桃种植给红星村带来的好处,村书记张华敏说:“我们红星村是砀山县唯一一个规模种植猕猴桃的行政村,自1993年10月引进猕猴桃品种,现已种植27年有余,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目前发展了800余亩,经济效益显著,农户积极性也比较高。今年,我们村准备建设设施农业猕猴桃标准园种植基地项目,通过建设标准示范园,预计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85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60万元;带动农户200余户,每户纯收入15000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余人,让猕猴桃成为村里的增收果!”

“下一步,我们将申请发展特色种植业,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建成猕猴桃标准种植自采基地。引导群众自主发展产业,让农民获得稳定收益,通过猕猴桃自采、猕猴桃销售、猕猴桃加工,带动乡村旅游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把我们的猕猴桃变成乡村振兴果。”玄庙镇党委副书记舒畅说。  (记者 路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