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砀山 > 镇园区概况

玄庙镇简介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8 16:32
字体大小:【    】

玄庙镇位于砀山北部,素有砀山“北大门”之称,东临周寨,西靠官庄,南接砀城,北连单县。101省道、济祁高速贯穿南北,237国道从南部斜穿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刘庞沟、孙庄沟等大小十道沟纵横,复新河、小寨河、苗城河、黑水河等四条河飘然而过,更有黄河故道蜿蜒其中,延绵30余里。下辖18个行政村(社区),166个自然村,总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耕地1.03万亩,果林面积14.5万亩,基本农田7073.4亩,村庄面积3.1万余亩。

农业上,玄庙镇盛产酥梨、苹果、菌菇等农产品,经济结构倾向第一产业,是典型的农业大镇。①菌之家、野居、天蕈专业合作社、吴寨、朱庄等六大现代自动化恒温食用菌出菇基地,年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产品早已销往长三角地区的各大商超,丰富了城市的餐桌;②各村因地制宜,扩大原有优质水果种植规模,在“一村一品”特色种植的基础上打造“一村优品”,尤其以果园场酥梨、三联村金太阳杏、红星村猕猴桃、张王庄村油桃、罗寨村红富士苹果名声远扬,备受青睐;③梨花村奶牛养殖、马良村肉牛养殖和吴寨村金丝皇菊正在不断挖掘增值潜力,在探索中前行;

工业上,在梨酒生产、服装制造、手提袋加工、家具制造等方面比较突出,其中虹光服饰厂、宿州艺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宿州宗仁家居厂等公司,产品销往欧洲、日本等国家;砀山梨酒酒业有限公司,在我镇的扶持下,初具规模,现有发酵缸300多口,储酒缸100吨,大型储酒罐16个,年产梨酒200吨。

电商发展迅速。我镇是水果大镇,结合独有的产业优势,电商产业以雨后春笋之势蓬勃兴起,叁加通、钛睿商贸有限公司、砀山县耀聪商贸有限公司、安徽轩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首当其冲,通过电商平台不断的开疆拓土,将砀山酥梨、菌菇、油桃、梨膏等农产品发至各大城市的千家万户,为我镇水果销售另辟蹊径。

文旅产业将成下阶段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我镇正在对吴寨西刘村刘家大院进行修缮,贾庄地道战设计也已完成,2023年6月,玄庙镇与砀山县果园场共办文化产业园,以果园场农垦集团知青文化馆为主线,宣传故黄河农耕文化,同时结合我镇云上梨园、酥梨第一园、自采园发展旅游,利用果园场各旅馆、餐饮发展民宿,全面活跃我镇文旅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