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砀山 > 镇园区概况

官庄坝镇简介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8 16:04
字体大小:【    】

官庄坝镇全镇面积为63.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300余亩,黄河故道、顺堤河等河流干渠36.3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及两个社区,78个自然村,全镇户籍人口总计19204户55190人。辖区内有黄河古道自然区、突山风景区两个景区;历史底蕴深厚的突山文化和承载着传统技艺传承的毛笔文化共同赋予官庄坝镇独特的人文气质,被誉为砀山县“西北明珠”。

一、历史发展

1949年,设官庄坝区,区公所设在本镇吴集村。1958年9月,官庄、吴集、谢集、曹庄、红山5个乡成立城西乡东风公社。1961年,原城西乡东风公社划分为官庄、曹庄、陈庄3个公社。1980年1月,设区划社,原官庄公社划分为张王庄、官庄、龙潭3个公社,加上原从曹庄公社划出的谢集公社和原陈庄公社划出的吴集公社共5个公社,合建为官庄区。1988年2月,撤区建镇,原官庄区王庄、龙潭、吴集3个乡合并建官庄坝镇。

二、人文魅力

官庄坝镇境内河道以黄河滩地大堤为分界,以北属故黄河流域的南四湖水系,以南属新汴河流域的王引河水系;属黄河水系的河道有黄河故道、中心沟、套里沟、段洪沟、利民二支河、利民三支河。

官庄坝镇不仅风光秀丽,还蕴含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植物101科490种,底栖动物39种,昆虫34种,鱼类30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6种,鸟类95种,兽类10种。还有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1种,还有一些经济价值很大的种类如雁鸭类等。

三、地理特征

官庄坝镇位于砀山县西北部,全镇平面图形东南西北斜长,地势北高南低,海拔48.8米,属全县之冠,黄河故道南岸,北与山东单县隔河相望,西与河南虞城接壤,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