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砀山 > 镇园区概况

砀城镇简介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1 11:01
字体大小:【    】

砀城镇位于砀山县的中部,为砀山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东部与李庄镇、良梨镇接壤,南部与关帝庙镇毗邻,西部与赵屯镇相连,北部与玄庙镇交界,东北部与葛集镇隔故黄河相望。南北距离约9公里,东西距离约14公里,行政区域面积约123平方公里。全镇辖东城、西城、高台井、北城等26个城市社区和李屯、杨庙、西南门等8个行政村。现有耕地面积约19万亩,其中水果面积约10万亩,蔬菜面积约4万亩。有149个自然村,总人口约28万人,多为汉族,还有部分回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其中外来人口约7万人,镇政府所在地人口约21万人。

“砀城”一名的来源:因砀山县的治所坐落于该地而得名。砀城原名下邑,系秦汉时期砀县的驻地,原址在现在的东湖湾以西、尚东城以东。楚汉相争时张良所献“下邑之谋”,便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东晋时期,下邑一度成为行政区域建制,与砀县分开,后移迁至河南,改名夏邑。南北朝时,砀县改称安阳县。隋朝开皇18年(公元598年),改“安阳县”为“砀山县”,此后便一直沿袭下来,其治所就称“砀城”。

砀城镇地处黄河故道南岸,为古黄河决口冲击形成的地貌特征。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高度约44米。北部多为故黄河滩地,平坦如砥,海拔约49米。两道故黄大堤莽苍逶迤,高出地平面8米,蜿蜒绵亘,状若游龙,颇有气势。两道故黄大堤中间,地势高亢,地貌起伏不平,海拔约46米。而大堤以南,地势陡然下降,西高东低,砀城周围海拔约43米,到砀城镇东部的曹楼、谢庄一带,地势较低,仅为海拔40米。

近年来,砀城镇曾被中央五部委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被省政府评为“安徽省千年古镇”“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镇”“全省十大产业扶贫示范园”“省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镇”,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示范镇”“农机安全示范镇”“全市防汛救灾优秀单位”“宿州市三八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