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魅力砀山 > 镇园区概况

曹庄镇简介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 本站编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1 10:55
字体大小:【    】

曹庄镇位于砀城西12公里处,西与河南省夏邑县、虞城县毗邻,310国道、陇海铁路横穿其境,县道曹杨路南北相连,是皖、豫交界重镇要塞,交通较为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全镇区域面积约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万余亩,下辖8个行政村,75个自然村,户籍人口数4.3万余人,常住人口数2.4万余人。

曹庄镇农产品资源得天独厚,年产优质小麦近3万吨、玉米约1.5万吨,年结余小麦、玉米等秸杆8万吨,专业养殖户达1000余户。目前曹庄镇不断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持续优化种养结构,打造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早熟梨、山药、葡萄、榛子坚果等特色产业已显效益。

曹庄镇农产品加工业历史悠久,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着力打造全县乃至“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为城市居民提供健康安全的“粮袋子”“菜篮子”“肉铺子”“果盘子”,大力推介变鸡蛋、纯粮酒、早熟梨、有机菜、精品粮、桶子鸡、牛羊肉等农特产品。同时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推动农产品加工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市民向往的“食客天堂”,成为远近闻名的“品味曹庄”。

近几年来,曹庄镇为加快经济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先后引进杨氏实业、恒祥木业、星晴服饰、天河生物、协鑫光伏、宝地达鞋业、鸣俊服饰、拓鑫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等,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结合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面貌。先后完成许庄回族村、梨园新村、希望新村郑庄村、曹庄社区尚庄中心村、科技新村陈楼美丽乡村建设,许庄回族村被民委授予“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被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命名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尚庄中心村被宿州市评为“十佳美丽乡村”;曹庄社区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安徽省科普示范社区”;梨园新村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曹庄镇积极提升村民文化素养,被授予“国家级中华诗词之乡”、安徽省“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荣誉称号,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