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砀山县万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砀山县程庄镇绿色果蔬基地建设项目”备案申请的报告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砀山县万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15 10:56
字体大小:【    】

一、项目背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大力度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大中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大力推进北方设施蔬菜、南菜北运基地建设,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

砀山县优越的设施果蔬发展基础,更容易加快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转化,通过项目区示范带动作用,引进的国内外先进果蔬生产科技经验和技术,形成砀山县果蔬育、产、储、供、销一体化农业产业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进度,实现砀山县果蔬产业快速跨越发展。

砀山县果蔬产业发展符合现行国家政策和各类规划要求,保证了本项目实施前提。

通过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按照龙头企业加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加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已有53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共享水果销售、加工运输市场及生产经营方面的技术信息,初步实现了联合体内部的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本项目通过对县域内主要设施果蔬生产基地改造升级,发展适合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果蔬种类和品种,对培育壮大砀山优势果蔬主导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本项目的实施,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产品结构符合国家的农业产业化政策,有利于加速地方的农业产业化进程。利用当地资源,推动结构调整,开发特色产品,面向国际、国内市场,从而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多重效益。

二、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及内容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宿州市砀山县境内,涉及砀山县程庄镇龙泉寺村、坡里王屯村2个行政村,总面积:2400亩。本项目拟流转设施果蔬种植基地面积2400亩,其中坡里王屯村面积1400亩,龙泉寺村1000亩。

同时对上述种植基地进行温室大棚建设,主要建设温室大棚主体结构、覆盖材料、电控系统、温湿度控制等设施。

三、计划建设年限

本工程从正式开工到交付使用,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即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

四、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22803.17万元,由项目单位自筹6803.7万元,占总投资的29.83%%;申请银行贷款16000万元,占总投资的70.17%。

五、技术特点

本项目拟流转绿色果蔬种植基地面积2200亩,新建长110m、宽15m、脊高5.5m、顶高6.3m冬暖棚260栋;新建长104m、总跨度56m、跨度8m、7跨、檐高3m、顶高4.8m薄膜连栋大棚150栋。

1、冬暖棚性能指标

冬暖大棚采用热镀锌钢架结构(所有钢管采用国内产热镀锌钢管、壁厚1.5mm、使用寿命10年以上),东端面设有单门一扇,大棚由拱杆、纵拉杆、斜撑、端立杆、卡槽、卡簧、门等组成。

风载:0.40KN/ m2;

雪载:0.35KN/ m2;

吊挂载荷:0.1KN/ m2,需及时清雪。

墙基地基承载力:不小于100KN/m2且均匀。

电源参数:电压采用中国220/380V,50Hz标准。

2、薄膜连栋大棚性能指标

温室主体、覆盖材料、外遮阳系统、内保温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强制通风降温系统、雾喷系统、照明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

风载:0.40KN/m2;

雪载:0.35KN/ m2;

温室排雨量:150mm/h;

电源参数:220V/380V,50Hz,PH1/PH3。

六、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产品年销售收入5800万元/年,利润总额1008.03万元/年,投资利润率4.42%,销售利润率17.38%。

2、社会效益

本项目实施后,通过分等定级、储藏保鲜、速冻冷藏、包装配送等手段,调节淡旺季市场供应需求,适应市场变化,缓解淡旺季市场供求矛盾,并逐步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由于农业高新科技成果以及种植、栽培技术普遍得到推广和应用,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将得到全面调整和优化,农产品产业链得以延伸,对于壮大农产品产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壮大砀山县优势主导产业一一优质果蔬的发展,能够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涉农产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通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品牌的带动作用,有效提高示范区农业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带动砀山县区域经济发展。

3、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后,项目单位要求种植基地实施土地整理,通过科学规划沟桥路渠涵等等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对种植田地进行培肥、深耕、平整,已达到路直田方园田化目的。配以现代化种植生产技术,推广使用生物防治和有机肥还田等技术措施,使农田有机质含量增加,消除犁底层,减少土肥流失,提高土地产出率,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使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达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同时,项目单位在建筑节能和设备采购环节严格把关,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能效,减少水电资源浪费,间接减轻项目对环境的污染。基地内绿树成荫,对节能、降噪、减尘有积极作用,达到保护当地环境,提高项目生态效益的目的。

综合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本项目建设与砀山县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因此,项目的社会评价可行。

 

砀山县万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023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