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砀山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编辑:王俊 文章来源: 砀山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02 11:40
字体大小:【    】

3月1日下午,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唐明、秦晓明、陈冲、武云峰、陈莉、王胜利、孙爱华、陈新启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赫荣杰、陈晓强、李虎、王继军、王云勇、边旭、翟永生、孙鹏、叶争奇等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出席或列席会议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爱华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胜利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胜利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忠诚尽职,求真抓实,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砀山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高质量的“人大答卷”。

在谈到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时,王胜利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砀山和打造“三区两地一中心”发展目标,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集代表力量,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砀山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王胜利从五个方面对县人大工作提出要求:

一、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不断筑牢依法履职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全会提出的“六个深刻领会”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人大工作实践,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治县,全力保障法治砀山建设需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认真落实监督职责,依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三、以更强监督体现责任担当,着力提升依法履职工作质效。围绕县委“三区两地一中心”总体发展思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实事、社会保障、就业养老、教育医疗、食品卫生、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农民增收情况等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主导产业、双招双引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抓好相关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让监督更接地气、更有力度、更具成效。

四、以更活举措优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一站+多室+多点”的代表工作站室阵地体系,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促进代表履职主阵地“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双联”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支持、引导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与意见。

五、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以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王胜利最后说,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砀山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和推动现代化新砀山建设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砀山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艳峰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砀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化懂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