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砀山要闻

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编辑:王俊 文章来源: 砀山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01 18:05
字体大小:【    】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3月1日上午,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大会执行主席唐明、秦晓明、陈冲、武云峰、陈莉、王胜利、孙爱华、陈新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赫荣杰、陈晓强、李虎、王继军、王云勇、边旭、翟永生、孙鹏、叶争奇等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出席或列席会议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县委书记唐明主持会议并宣布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秦晓明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秦晓明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一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62亿元,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3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470元、17273元,分别增长4.4%、6.1%;节能减排完成控制指标。

秦晓明说,一年来,我们坚持实干为先,工业支撑更加有力、现代农业更加高效、服务业发展更加强劲,经济发展稳步向好;一年来,我们紧扣开放融合,项目建设持续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发展动能日益增强;一年来,我们注重内外兼修,基础设施不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乡村建设步伐加快、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发新颜;一年来,我们致力普惠共享,社会保障全面落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秦晓明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砀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砀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砀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2023年工作安排时,秦晓明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推进“三区两地一中心”战略,争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征程上夺取新胜利。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秦晓明指出,围绕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力扩总量、增质效,加快提振实体经济;二是聚力抓改革、促开放,加快积蓄发展动能;三是聚力抓建设、精管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四是聚力强三农、促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五是聚力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六是聚力优环境、增底色,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七是聚力惠民生、暖民心,加快提高生活品质。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秦晓明强调,重任在肩,唯实惟先。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讲政治、顾大局,强法治、守规矩,抓作风、提效能,重廉洁、筑底线,敢抓敢干、善作善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秦晓明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新砀山而团结奋斗!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砀山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砀山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部分特邀老同志、县级班子的其他负责同志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