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砀山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暨农田水利建设会议召开

编辑:王俊 文章来源: 砀山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2 17:23
字体大小:【    】

1月11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农田水利建设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市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任务,奋力推进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县委书记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秦晓明主持会议。

唐明指出,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全县“三农”工作的总体形势。去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实现新突破、“两强一增”实现新进展、产业水平实现新提升、基层治理实现新加强、发展活力实现新释放,“三农”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唐明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落实全县“三农”工作的各项任务。具体要紧盯4项工作。一是紧盯头等大事,始终绷紧粮食安全之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围绕粮食“产运储加销”等环节,全链条发力节粮减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抓好供给和需求,加大预制菜企业招商研发力度,抢抓机遇、打造品牌。

二是紧盯巩固衔接,促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镇返贫。因地制宜开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落实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民宿餐饮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紧盯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改革创新。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接续推进数字乡村“5+8”试点建设,引领农业生产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型升级。坚持农民自愿,推深做实“小田变大田”改革,示范推广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严格执行“两个不得”要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和集体产权改革。

四是紧盯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实施“五清一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提升农村防汛抗旱能力,加快补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党建+信访”模式,推广“干群夜话”,切实维护农村安定和谐。

唐明要求,要严实责任,持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形成上下一盘棋、协同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会上,唐明还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秦晓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聚焦两强一增,实现富裕富足新突破,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做优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抓好种业强县建设,完善提升梨产业互联网平台,争创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要聚焦乡村建设,创造宜居环境新业态,加快村庄规划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高品位乡村旅游线路。要聚焦要素保障,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强化科技服务、资金支持、人才队伍三个方面的要素保障,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强内力。会议还集中观看了《砀山县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典型案例》专题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代表进行了发言。副县长刘建就2023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