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砀山要闻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砀山这么干

编辑:王俊 文章来源: 砀山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1 09:06
字体大小:【    】

1月9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目标任务。县委书记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秦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武云峰、县委副书记陈莉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交织叠加的矛盾困难和急难险重的风险挑战,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忠诚尽职、求真抓实,奋发奋进、争先争优,全力以赴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守住安全,三产协同取得新成效,城乡建设展现新亮点,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安全稳定开创新局面,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现代化新砀山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四化同步”引领跨越赶超,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赢发展翻身仗,全力打造“三区两地一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砀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扭住关键点、全力拼经济,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重点要抓好6个方面,即“六个聚力推进”。一要聚力推进扩大内需。全力以赴促消费,发掘消费新热点,旺盛城市“烟火气”。全力以赴强招引,把“双招双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努力招引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要全力以赴上项目,真正让最好的项目得到最充足的要素保障,实现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二要聚力推进产业协同。围绕两强一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围绕提质扩量增效,大力实施制造业“2321”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锻长补短,巩固扩大电商产业优势,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持续放大生态优势,做优“生态旅游+”模式。三要聚力推进城乡融合。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城市功能和发展空间,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加快建强园区载体,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建好现代装备产业园等“园中园”,推动园区规模壮大、结构优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完善“五大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要聚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链条深化改革,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平等待遇。全领域优化环境,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坚决向营商环境中的顽瘴痼疾亮剑,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方位对接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面加强与杭州市西湖区对接合作,清单式、项目化推进各领域合作快速见效,全面提升一体化水平。五要聚力推进民生改善。稳步实施暖民心,坚持以“民声”定“民生”,不铺大摊子,不蛮干乱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抓环保,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坚定不移强水利,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这项任务打造成我县农村工作的示范工程,确保管护常态化、使用长久化。六要聚力推进风险防范。夯实金融风险防线,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风险排查等机制。守牢信访维稳底线,健全“党建+信访”等机制,切实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降下来。优化疫情防控战线,重点关注农村薄弱地区以及“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补齐医疗短板,配齐药品物资,确保平稳转段。不越安全生产红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小隐患引发大事故。

会议强调,砀山的未来,根本在发展,关键靠实干。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一心一意谋发展、一着不让快发展。要强化能力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强化正向激励,健全激励机制、考评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赛道选马、一线赛马,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抓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作风保障,深化省委巡视整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加快打造“三区两地一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