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部门动态

砀山县医疗保障局:用好信用“三把锁” 栓牢基金“安全门”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砀山县医疗保障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8 14:36
字体大小:【    】

为了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有效使用,近年来,砀山县医疗保障局深刻领会信用体系建设内涵,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管理机制,通过信用赋能、群众参与,多方力量总动员的方式,开展“反欺诈骗保,树诚信新风”系列活动,破解医保基金监管治理难点、堵点,创新和发展新时代医保监管模式,让医保基金监管理“活”起来。

构建医保监管“信”基础。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医师的信用状况,砀山县医疗保障局制定了《砀山县医疗保障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采用积分制,对全县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信用评价。这一制度的实施,不仅使信用评价更加科学、公正,同时也为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了明确的信用行为指南。

开辟医保监管“信”路径。通过等级评价,砀山县医疗保障局不仅为定点医药机构树立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还通过积分奖惩机制,激励定点医药机构自觉遵守行业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信用评价结果的公开透明,也让定点医药机构更加注重自身的信用建设,促进了行业的自律发展。

释放医保监管“信”活力。各信用主体以一个自然年度为一个信用周期,通过对各类信用主体综合评分的办法,将医保信用评定分为A B C D四个等级。对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定点医药机构的办理医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适当减少检查稽核频次;信用B级的定点医药机构则按常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信用被评定为C级的定点医药机构,将予以约谈,重点监控其医保服务行为,适当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若定点医药机构被判定为信用D级,将受到相应的惩戒并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张令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