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检察为民之路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县检察院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9 15:19
字体大小:【    】

主题教育以来,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着力惠民生、暖民心,做到政策落实不打折、优化服务不停歇、纾困解难不松劲,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理论宣讲下基层,让政策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组建专业化宣讲团队。组建未检宣讲团,聘任16名检察官为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和未成年人生活实际,从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为孩子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师生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创新理论宣讲机制。建立法治讲座、网络普法、校园广播、模拟法庭四种形式的“四个四”宣讲模式,联合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宣讲15场,受众1万余人。在全县16个乡镇(园区)设立检察便民服务中心,深入全县相对偏远乡镇开展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千余册,发放学习用品、书籍万余元。

二、调查研究下基层,让难题化解“架起检民连心桥”

一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和困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院领导班子确定5项重点调研课题、2个正反面典型案例,综合采用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切实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举措。二是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各部室深入基层调研、摸排,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梳理问题16个,制定措施22条,检察为民办实事25件,形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措施。畅通群众表达意见、汇聚民意渠道,利用检务大厅接待窗口、12309检察热线、“砀山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完善清单项目。

三、信访接待下基层,让检察服务“走到群众家门口”

一是优化为民服务水平。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最新法治需求,接实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五颗心”,做到“六个一”,坚持微笑面对每一位来访群众,不推诿扯皮,直面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主题教育以来,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7次,化解矛盾38件;密切检企联系,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15次,在企业设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络站”,为企业解决难题9件,规范整改4家涉案企业合规经营问题。二是开展司法救助回访。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救助对象5人,了解被救助对象的救助金使用情况以及生活、健康等状况,确保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困难解决到位。如对翟某某等人进行回访,持续开展心理疏导,疏解被害人的情绪,使其重振生活信心,将救助关怀长期传递。 

四、现场办公下基层,让服务保障“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是检察办案下基层。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专项活动,对城区雨污管网不分流等问题深入调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对30余家农药销售点、农户走访调查,在保障粮食安全、美化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以及“三农”工作方面贡献检察智慧。二是上门听证下基层。牢牢把握检察听证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即访即听、能听尽听”原则,对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做好上门听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主题教育以来,组织开展上门听证8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