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部门动态

砀山县“五个聚焦”持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编辑:数据局 文章来源: 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0 15:02
字体大小:【    】

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对涉及民生领域问题进一步精简流程、压缩时限,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绿色、低碳的好项目,提前介入,变被动为主动,开展“前期有人指导、报批有人协调、落地有人跟踪”的全过程服务,2021年以来共办理环评审批项目48个。专门聘请第三方技术团队,对县内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和排污许可登记进行技术帮扶,指导企业排污许可申领和登记。2021年以来,向辖区内102家持证企业发放执行报告督促提交告知书,并对82家涉及危废申报登记的企业进行了核查和补充填报。

二是聚焦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对工业源、油品和移动源等重点领域开展为期3个月综合整治,同时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在线设备运行、重污染天气应对、车辆油品质量和尾气达标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对发现的偷排偷放、超标排放、在线不正常运行、未纳入排污许可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对涉嫌逃避监管或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指导涉气企业通过主要工段技术改造、治理设施提升等大气治理项目解决涉气污染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呼吸的放心、安心。

三是聚焦提升环境信访调处效能。建立和完善“实时报警、快速识别、精准分析、核实移交、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的监管机制,及时倒查污染源,列出潜在问题清单,跟踪督办、源头防范。加强环保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环境信访投诉“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查处、及时回复”。认真做好信访分类引导,厘清部门职责,确保依法依规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同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公众的生态环境权益。2021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环境问题512件,已办结51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

四是聚焦管控危废环境安全。加大危险废物现场监督检查频次,2021年以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3次,排查涉危废企业260家,整治问题102项。督促涉危险废物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利用省固废智慧监管系统,规范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管理,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转移过程中的环境违法行为,严防严控危废环境安全。加强对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执法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全部无害化处置,严防严控疫情传播。

五是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环境问题。对生态环境督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污染等生态环境领域群众关心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的原则,分类推进整改工作,根据具体问题,明确整改阶段目标,留足整改时间,有序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合理生态环境保护诉求,又充分兼顾广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砀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