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简明问答】砀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6 16:14
字体大小:【    】


问:本次文物普查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答:砀山县的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项目丰富。近年来,我县大力加强文物保护与挖掘,深挖特色红色文物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依法实施,周密组织部署,服从服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大局,确保普查结果全面客观反映我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基本状况。

问:什么是文物?文物的分类及砀山的文物概况是什么?

答:文物是人类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它是历史上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遗存,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文物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两大类。 可移动文物又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珍贵文物又分为一级文物二级文物和三级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分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

目前我县的可移动文物也就是馆藏文物为2300件套(展出565件套),其中三级文物26件套,一二级文物没有。不可移动文物中我县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天主教堂、清真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丁字楼、薛显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

问:本次文物普查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建立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库,实现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二是做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健全名录公布体系;三是完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构建全面普查、专项调查、空间管控、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文物资源管理体系;四是培养锻炼专业人员,提高文物保护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问:本次文物普查的范围和时间是什么?

答:普查范围:对我县范围内已认定、登记的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同时调查、认定、登记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重点是对传统村落古民居、遗址、革命文物等进行调查登记。时间安排: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统一部署,此次普查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普查标准时点为2024年4月30日。

解读人:砀山县博物馆李岩

咨询电话:0557-80221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