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    】

【部门解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存珠解读《砀山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1+3)》

文章来源: 砀山县人民政府(政府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7-24 08:55
字体大小:【    】


政策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县委县政府将安全发展与城市防灾减灾建设提到了重要位置,为深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上位规划和《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要求,着眼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全局,立足解决应急管理领域关键和难点问题,注重与发改、水利、自然资源林业、交通、消防、住建等相关行业规划的协调与衔接,制定了砀山“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1+3以下简称《规划》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规划》我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我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做为指导思想,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科学谋划砀山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蓝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于20229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913日县政府成立砀山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922日局党委研究成立四个规划工作专班,明确《规划》编制任务20232形成规划初稿;317日至416《规划》征求意见稿在砀山县人民政府网站挂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未收到相关意见反馈328日至418书面征求了16个镇、园区及13家县直单位意见,均反馈同意或无意见。2023424日召开专家评审会进一步论证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612日通过县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2023716县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20日县政府办公室以砀政办秘202321号正式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砀山“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1+3体系共为四专项规划其中:1即《砀山“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作为全应急管理领域规划的最上位规划;3砀山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砀山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砀山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用于指导各镇(园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砀山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共分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主要包括“十三五”取得的成效及“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夯实基层基础体系、强化监管执法体系、打造社会治理体系。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注重人才建设、严格考核评估。

砀山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共分六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编制意义。第二部分为形势分析,主要包括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第三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社会同防共治体系。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实施、严格评估考核

砀山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共分六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总则。第二部分为现状与形势,主要包括主要成效、面临挑战、发展机遇。第三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工程、自然灾害救助保险建设工程、城乡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推进、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考核评估。

砀山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共分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总则。第二部分为现状和形势,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发展成就、“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形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第三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提升地震智能监测预报能力、夯实地震灾害防御能力、推动地震应急准备保障体系建设、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深化改革、健全投入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评估机制。

解读人:砀山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存珠

联系人:曹建峰 

政策咨询电话:0557-80959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